【谭赵】耿耿于怀 26

风起了,带着萧瑟肃杀和年复一年的雨席卷而来。好不容易等来的两天假期被笼罩在降温和降雨里,两个人放弃出行决定把家里好好打扫一遍。

赵启平收拾屋子属于破坏性拆除,一定得把东西都倒到地上筛一遍,再按高矮胖瘦摆回去。谭宗明像幼儿园老师追在他屁股后面,前面一边扔他一边捡,把淘汰掉的东西装箱放好。

客厅架子上那些落灰的蓝光影碟被收拾起来,换上赵启平从医院斜对门地摊上淘来的打口碟。短袖短裤被打包收拾起来,谭宗明边拆开风衣外套外的遮尘罩,一边提醒赵启平回家拿些衣服。
 
收拾完了,洗澡,洗完澡,上床抱着滚一圈,赵启平钻进被窝准备睡觉,谭宗明靠着床板看书,两人有一句没一句地搭腔。躺了一会儿,手机铃声响。
 
“安迪?”
 
“你又忙昏头了?现在都几点了。”
 
“多少人辞退?”
 
“辞谁也轮不着你,老板没跟你哭?”
 
“嘶......”
 
 赵启平不知道什么时候钻进了被窝,从谭宗明的被窝里钻出来,脸颊因为缺氧被捂地红扑扑的,像猫一样轻舔谭宗明刚洗过澡光裸的胸脯。
 
“被猫咬了。”

听见这话,他恶意地跨坐在谭宗明身上,凑近手机听筒,一边有节奏的嘬吻他的嘴。谭宗明连忙躲开,拉起被子披到他身上,一边簇着眉头给他做口型,“凉着了,凉着了。”
 
“你养猫了?你自己都养不活的人还养猫?”
 
“嗯,养挺长时间了。”
 
“什么品种啊,长什么样?”
 
“长得可漂亮,你又不回来,没法给你看。”
 
谭宗明一边听着电话,一边捏住赵启平的下巴借着床头灯暖黄的灯光看着他一脸青涩,嘴角带笑,古灵精怪的猫。

“市场崩盘也不是坏事,本身就是贪婪带来的恶果,只不过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平民挡了枪。过不了多久就能重新洗牌了,资本主义嘛,经济周期而已。”
 
“国内的经济形势肯定也要下行,反正,跟着走吧,政府肯定不会放任不管,本来还想说看看你是不是也水深火热,结果过得这么惬意,挂了。”
 
谭宗明躲开赵启平的攻势,“诶,你这人,喂?说挂就挂了。”
 
还没等谭宗明回神,赵启平已经一个翻身钻回自己被窝里,“诶,诶。”
 
“别动,睡了。”
 
“有你这种人么,煽风点火的。”
 
“我要火烧曹营。”
 
关了灯,谭宗明贴在赵启平背后躺下来,怀里的人像猫一样蜷缩成一团,身体随着呼吸静静地起伏。这大概就是过日子吧,谭宗明翻过身,呈大字状盯着天花板,就算外头狂风暴雨,股票狂跌,失业的破产的在楼顶上排着队,家始终在这里。
 
赵启平在另一头左右晃了晃身体,大概是没睡稳,梦见什么了,谭宗明重又翻过去,贴到他背上,伸手搂紧,换他一晚安睡。
 
人之恶于浅薄,经济崩盘于贪婪。没有人不想坐享其成,但坐享其成的人多了,天上可不掉馅饼,地上倒有不少陷阱。资本主义的腐朽没落早在几百年前就已经被预示到,但地球一个圆,经济一个圈,没有人跳得开。
 
赵启平靠手艺吃饭,谭宗明更多的则要靠钱生钱。靠钱生钱一样的各凭本事,但三架马车突然间坏了一辆,跑起步来就跑不快,要翻跟头。
 
接完安迪电话的几天内,投资部人仰马翻,出口方面的订单大幅缩水,现有的订单走完了那么多员工就得等着喝西北风。投资出口消费,所有企业都会想着从国内市场着补,拉动内需也得看形势,消费者都不愿意花钱又不能去抢,人情社会,拉关系喝大酒也算一项经济业务。
 
赵启平轮转到传染科,带教的老师年纪不大也不爱说话,整个科室的气氛也是死气沉沉,相比之前一人管十几个床,这会儿就剩两个需要管,人数虽少却得写大病例,四五页纸写到手抖。天气也冷,气氛也冷,好像掉进了冰窟窿。
 
“刚才又被护士说了:(”
 
“怎么了?等会说,开会”
 
飞鸽传书的年代人可不像现在脆弱,一件事能在心里揣上半天,回到家铺纸研墨仔细写下,收笔望天妄想那人的表情。可到了如今,感情最好在下一秒得到反馈,不然,情绪来得快走得也快,错过了就过去了。

谭宗明的记事本上简明扼要地记录着大大小小的会议内容,上下通融,同行业企业的最新动向,政府对目前市场状况推出的政策,新项目需要打通的各个环节,需要给赵启平回的电话。每天的工作安排备忘录里写的满满当当。

 “你在哪儿?”

“跟客户吃饭。”

“早点回来行不行?”

“有事?”

“也没什么事。”

“好,我尽量。”

谭宗明回到家的时候,整十点,不早不晚。赵启平难得闲着,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一副心不在焉的模样。看见谭宗明回来,他蹭地站起来,趿着拖鞋啪嗒啪嗒跑过去。

“回来了。”

“回来了。”

他凑上去,按顺时针绕了谭宗明正脸嗅上一圈,“喝了多少?”赵启平把谭宗明堵在门口。

“不多。”

“你以后少喝酒行不行?”

“行。”

“今天接了一个急诊,四十多岁的人,肝功能不好,出去聚餐暴饮暴食喝酒,就跟你一样一样的,谭宗明。”“我没有四十多岁,没有肝功能异常。”“照你这么吃吃喝喝你迟早异常。然后回家就嗜睡、乏力,送到医院已经就不行了。”
 
“不是跟你开玩笑。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

谭宗明扔下背包,伸手把人揽进怀里,轻轻拍打。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 

评论(10)
热度(1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