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歇尔你不懂爱

明楼这早睡醒了,睁着眼盯着天花板醒了醒神,侧过身来看,想起昨晚阿诚说还有论文没改完,要回自己房睡,叫都叫不住。穿上睡袍,趿着拖鞋,进了阿诚的房间。看见人歪着脖子躺着,手下面压的,被子上盖的全都是论文纸。

“阿诚?”明楼叫了一声,见人没反应,揪住了一边脸。“大哥”,阿诚闭着眼扒拉开明楼的手。“让你早点睡。”一边说一边把床上的稿纸收拾到一推,“论文非得晚上改吗。” 把被子拉上来给阿诚掖好。“好好睡,晚点再过来。”

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的要求,明楼给大三的小屁孩带经济学原理,阿诚念研究生顺手当了他的助教。往常都是助教先到教室,点名,布置阅读书目,安排小组作业,今天明教授提前到了。坐在第一排的女生叽叽喳喳地议论,勾着脑袋往门外看。

上课铃响。

“大家对贪婪怎么看?”明楼向教室里扫了一眼,“不管你们愿不愿意承认,我们都很贪婪。如果人类不贪婪,不妄想,或许我们现在都还是一群穿兽皮吃树叶的人。”

“马歇尔认为,满足和牺牲是人类动机的两种形式。为了满足个人需求,驱使人类进行某种经济行为,为了避免牺牲,人类选择放弃或减少某些经济行为。趋利避害,是理性的贪婪。贪婪推动着经济的发展,但同时,贪婪也对世界经济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。”

第二节课上课前,阿诚走进教室和明楼打了个招呼,头发显然没来得及打理,一撮毛翘在脑袋后面。他把一摞论文纸搁到讲台上,“改完了。”一脸的骄傲配着两个黑眼圈。明楼看他一眼,“穿这么少,不怕感冒。” 说着,揪了揪他脑袋上翘起的头发。

明诚转身找个了空座位坐下,旁边的几个女生立刻把头挤在一起窃窃私语。

“no man is an island. 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是孤独的岛屿,关上门发展,无论对内还是对外索取,经济的崩溃会冲破这道门波及世界,更何况根本没有门。”

......

“经济学人用货币衡量世界,马歇尔甚至用货币衡量人类的心理。最后说句题外话,到学校前,我看到一束玫瑰花被扔在路上。同学们,当你把别人的付出当作理所应当的时候,贪婪会让你不断的索取。你们觉得呢?下课吧。”

两个人等着学生先走。有个学生拿着一份作业递给明诚,“这是你改的还是明教授改的。” “是我改的。” “为什么给我这么低的分数,我很努力了。” “是么,那你可以把这个数据的演算过程写给我吗?” “......” “下次不要被我发现,下星期重新做一份给我。”

“很厉害嘛,明老师。” “跟谁学谁,明教授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

天黑了,两个人出学校往公寓走。

走到桥上,路灯昏黄,阿诚停下来,胳膊撑在栏杆上,打着哈欠,看着桥下的水。明楼解开大衣扣子把阿诚裹在怀里。

“让你熬夜。”

“我就是想早点弄完。”

“这叫贪心,你就想早点尝到一摞卷子扔给我的满足感。”

明诚转过身,朦胧的灯光映着眼眸温柔的像那桥下的水,“是吗,这就叫贪心了?”

“那这样呢?”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没错我全都是瞎编的

评论(10)
热度(51)